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YY攻略之 反間計

這幾天幾乎所有90後都討論「YY Lam挖角案」,YY Lam在Facebook說:「我相信,我有能力養活我和我的家人。多五千萬、八千萬,於我無別。」媒體以及一些行家說:「現代教育好柒,人地唔要佢啲錢。」但內情是否如此? 到底這篇「致林溢欣的公開信」鴻文是禮賢下士,抑或別有用心呢?

只要熟讀歷史,用博奕心態細心觀察,就會知道。

《三國演義》有一段小故事叫「蔣幹傳書」。赤壁大戰前夕,曹操一位幕僚名叫蔣幹,被派往江東試探周瑜軍營虛實。蔣幹和周瑜是同窗,老朋友一見如故,同床就寢。蔣幹在周瑜酩酊大醉是偷看東吳軍情,驚見周瑜和曹軍水師蔡瑁私通勾結,相約大戰起時倒戈,追殺曹操。曹操得之後當眾將蔡瑁斬首。

真心挖角,一定會不動聲色,因為到最後一刻仍可能有變數,談判必須善於藏鋒。好像現代教育這般發公開信,恐怕是連消帶打的手段,離間YY Lam和遵理賓主關係,添上一股疑雲。廣告另一用處,公開信中表示,「教育機構(遵理)之收益高度集中於單一導師身上」。如可向全港投資發出一個訊息:我現代教育是補習界盟主,區區八千萬不足為奇。相反,遵理的行為,是將所有雞蛋放於同一個籃子裏,如此的投資,會令投資放心嗎? 高調說出這個數據,遵理的投資者不就卻步嗎?

此外,香港學生出名善忘。三個月前,現代教育突然宣佈,中文補習天王蕭源強勢加盟,並在廣告刊登的即日開始接受新學期的報名申請。此舉令對家英皇教育顯得後知後覺,表現震驚,先進發聲明也甚為狼狽。這就是真挖角,必定殺個措手不及。現代教育已經一個蕭源,何需多一個林溢欣? 英皇娛樂已有一個容祖兒,豈會再重金禮聘楊千嬅,自己搶自己生意? 買都買張敬軒分散投資吧! 如果林溢欣真的跳船,那麼蕭源的面子應該放在何處? 蕭源是真挖角,林溢欣係偽求才,一比較之下,動機就表露無遺。




八千五百萬買一個老師,這一句說話如成真,結果是貶師多過褒師,十分絕情。但從此,YY Lam的議價能力又看高一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